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司要闻

榜样丨安全环保战线的“守卫者”——记中国铜业2021年度安全生产先进个人陈龙平

来源: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4-20



陈龙平,凉山矿业冶炼厂安全环保健康室副主任,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现场管理敢抓敢管,经手的工作句句有回声,件件有落实。他勤恳踏实、主动作为,是冶炼厂安全管理的“监护人”,他舍小家顾大家,是默默坚守在生产现场的“守卫者”。

他用无数个挑灯夜战,换回一句“我要安全”

“正人先正己,自己干好了,才能要求别人遵照执行。”这是陈龙平的工作原则。他用无数个挑灯夜战,换回了班组职工一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

冶炼厂办公楼二楼有一间办公室的灯经常在夜间亮起,那就是陈龙平的办公室。白天到现场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夜间加班加点完成日常HSE文件资料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同事不解,经常会问他:“有那么忙吗?为什么总是加班。”他也总是面带微笑地回答,“查规范查标准、收集资料需要时间。”现行的《冶炼厂HSE管理实施细则》《冶炼厂检维修工作现场HSE监护人管理规定》等管理规定就是他加班加点的成果。

还记得在2021年,为弥补夜班管控的空档期,冶炼厂以安全管理为主线,决定开展基层管理人员值夜带班制。陈龙平主动请缨,承担起了方案的编制工作,他根据多年的安全管理经验,从基层班组管理入手,按照“定人、定规则、定内容、定要求、定考核”的“五定”原则,制定了《冶炼厂基层管理人员带班值夜实施方案》,方案以冶炼厂基层管理人员值夜带班为辅助,大力开展查隐患、反违章工作,把“管工作必须管安全”真正落地,促进冶炼厂安全、设备、工艺各业务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实现“安全四位一体”,班组“高度自治”,全员自主管理的安全管理模式。


他对工作几乎到了“痴迷”的境地

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陈龙平的敬业,“痴迷”绝对是不二选择。离厂前,对现场每一个作业点进行一一确认核查,已是他的工作习惯。

还记得有一次,已是晚上22:00,他加完班准备离厂,但是他发现冶炼厂防洪沟内依然有一小股常流水。他心想,现在是非雨季,不该有常流水才对,于是他在夜间开启追源之路。他拿起手电筒,俯下身子,以半蹲的方式去查找漏水源头。因为冶炼厂防洪沟有2条长约200米,宽约0.8米,高约1.1米的带有沟盖板的防洪沟,刚好能容下一个人通过,他便一步两步地仔细查找。2个小时后,他终于找到漏水源头,原来是生活水管接头损坏导致的漏水,而此时已是凌晨1:00,他也已累得满头大汗,全身裹满淤泥,鞋子也已经湿透,但他依然面带微笑,长舒一口气后,说到“终于找到了源头了,我现在终于放心了。”

如果问岗位职工“你最怕谁来现场开展安全检查”,那肯定是陈龙平。因为过硬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现场违章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因为他有三个检查的法宝:查死角、查行为、查执行效果。几乎冶炼厂每一个死角他都去查过,到现场他首先会观察职工的行为,其次查看制度,最后查看实操。而查到隐患,他也会苦口婆心地给职工讲解识别隐患的重要性,如何做好防护措施。敢抓敢管,只要确保安全,他甘愿做大家眼中的“恶人”,久而久之,“我要安全”已成为冶炼厂职工的安全习惯。


他以星星之火,铸造安全管理燎原之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冶炼厂生产作业点多,设备多,存在的风险点也多,陈龙平深知靠一个两个人是无法管控好现场安全的,安全管理不仅要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还需要有一支本领过硬的基层安全管理队伍。

记得2019年冶炼厂工段安全员全部是从基层班组选拔出来的优秀职工,但安全管理方面,还缺乏全面系统考虑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作为当时的负责人,时常在思考,他要如何带领好6个安全员?他不断地学习管理知识,积累管理经验,不断地发现问题、解答难题。

“SEP法风险降值工作怎么开展?”“备料工段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怎么有效推进?”“维修工段作业点多、面广,检维修作业安全管控如何进一步提升”……问题每天都在集中凸显,导致当时HSE工作举步维艰,但是他没有退缩,他亲自手把手地教安全员怎么干,亲自指导工段安全员学习CAHS、CAE管理体系、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为激发工段安全员的干劲,他亲自制定安全员的工作任务、分工及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做到奖罚分明。

就这样日复一日,他教会了大家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安全员,培养了安全员独立考虑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安全员们也感受到他对工作的严谨和认真,有时会因为写错了一个字或一个标点符号被批评,为了八大危险作业许可证的填写规范而争得面红耳赤。功夫不负有心人,量变最终引起了质变,冶炼厂各工段安全员破茧成蝶,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安全环保工作者,冶炼厂HSE基础管理工作也得到了有效落地。

这就是陈龙平,一名普通的一线安全管理者,他在平凡的岗位工作,真正践行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履行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安全管理承诺,用实际行动带领着基层安全管理队伍,守卫着冶炼厂的安全生产。(张从孝)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介绍|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