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中心 > 公司要闻

【奋进图强年】羊拉山上的奋斗号角——记迪庆矿业3235回风巷北口风机电缆敷设攻坚队

来源: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3-18



本网讯  “预备,起,预备,起……”3月12日,一阵阵整齐划一的口号声响彻羊拉山谷,远远望去,带着红、黄、白色安全帽的110余名工人如一条长龙盘旋在蜿蜒陡峭的山间小道上随着口号步步前进,场面尤为壮观。这是迪庆矿业临时组建的攻坚队,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开展3235回风巷北口风机电缆搬运敷设。

3235回风巷北口安装110kW风机是迪庆矿业初步设计、安全设施变更系统工程的一项内容,关乎着公司下步工程验收及安全生产许可证延证。但风机安装位置巷道内无动力电缆,需从公司二选厂高位水池变压器至3235回风巷北口硐室处新敷设一条约950米的铜芯阻燃电缆。然而,二选厂高位水池变压器至3235回风巷北口硐室是一段布满荆棘,比较陡峭的山坡,人员空手都难以站立行走,更别说扛着又长又重的电缆。经研究之后,公司决定利用选厂碎矿车间到3235回风巷北口下的一条小路,通过人扛的方式将电缆分两段扛过去之后,以一段往上拉,一段往下放的方式完成电缆敷设。由此,一场由百余人组成的攻坚队齐心扛电缆的“战役”正式打响。



“抬电缆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安全互保联保,到转弯处要注意换肩,避免因电缆受力惯性发生与石壁的挤压或被电缆甩下山坡……”3月12日早8点,从各党支部经严格的疫情防控行动轨迹筛查后抽调的110余名党员、团员和群众在选厂碎矿车间的空地上整齐列队,听取任务安排,安全、技术交接,以及公司领导的动员讲话。列队时,现场的每一个人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展露出为了加快公司系统工程建设迫不及待去冲锋陷阵的精神状态。

“每人间隔4米,不然人员不够。”“没事,我个子高力气大,可以间隔5米多抬一点。”随着大电缆盘的缓缓转动,手臂一样粗的电缆一圈圈从架子上绕了出来,现场人员也一个接一个冲上前加入抬电缆的行列,每个人很自觉的按着4米的距离找准自己的位置,一些身材比较魁梧的汉子则主动承担起更长的距离。这时,来自各单位的人紧紧拧成了一股绳,踏上艰难的崖壁小路。

“大家小心,这里坡比较陡,先把电缆放下肩,让前面的人拖到平一点的地方,再用肩膀抬起来。”扛上电缆没走出几米,攻坚队便遇到了一个向下的陡坡,较大的落差让前后形成的惯性力量急剧下压,人到了这个位置只能暂时把电缆放下,让前后的人用力拖行。陡坡绕过去是一个随着山体凸起的大转弯,在这种转弯处,存在前面人员快,后面人员慢后,中间段的电缆被绷紧,把人挤压到凸起的山体上的风险。再走一段是向内凹进去的小山沟,这种路段则存在中间段电缆绷紧后把人带下山坡的风险。为了预防事故发生,攻坚队员根据活动前的安全交接,保持人与人之间的电缆有弯曲,避免绷紧,到山梁路段把电缆换到靠着山梁的一方肩膀,并使劲将电缆往外拉,到山谷路段换到山谷外侧的肩膀,并使劲将电缆往里拉。被分在各段的指挥人员则通过对讲机大声地调控着前后人员的速度。也因为存在各类安全风险,攻坚队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难。面对这些,没有人退缩,而是紧密配合、团结协作、沉着应战。


“这么陡的路,不知以前这些笨重的充填管是怎么抬上来的?比起建设者们抬充填管,我们扛电缆这点苦真不算什么。”抬电缆的小路,有很长一段是沿着公司充填管道走的,其中有两段向上的路,坡度达到近70度。这给抬电缆的队伍造成了较大的困难,在这个路段上,大家只能步履蹒跚、相互搀扶着走。有些需要把一段电缆送入井下而穿着水鞋的攻坚队员更是每爬一步都会给双脚带来剧烈疼痛。如此艰难,但没有人叫苦说累,而是咬牙坚持,一步一步往前挪。爬到坡顶休息片刻的时候,大家还不忘追忆迪庆矿业建设者们的艰苦奋斗精神,以此鼓励自己用更加顽强的拼搏精神守好这份来之不易的矿山事业。

“我们一线工人不怕吃苦,怕的是没有了能用吃苦创造幸福的地方。今天身体上很累,但精神上很充实,看着那么多人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呐喊,一起拼尽全力,很感动。而且身体也仿佛被这电缆充了电,充满了力量和信心。”扛电缆的“战斗”从早上8点开始,中午简单用盒饭后接着干,一直持续到下午15点完成。在7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顶着烈日当空的热,忍者双脚起泡的痛,在2公里多蜿蜒崎岖的崖壁小路上来回穿梭,用苦干实干诠释了对企业的忠诚与担当,为加快公司系统工程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谈起一天的感受,大家的言语中满是想为企业不断向好发展努力奋斗的决心和誓言。(普兆进)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介绍|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